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

我沒有病,只是有點鼻敏感...

以下不是我和一個病人的對話,而是無數個病人也有類似的想法:

【對話一】
患:醫生,我覺得我有鼻敏感。
醫:點解呢?
患:我每日早晚都流鼻水,好稀滴出黎。
醫:那麼,你有無接觸過d咩,或者你有無做好家居清潔?
患:無呀,我屋企都算乾淨,日日抹,床被舖都勤換。做極都係鼻敏感。有時太嚴重就自己食粒抗過敏休息下就好d。
醫:咁日間呢?
患:下午開始就自動收鼻水,旁晚又開始流,上床和早晨起床最嚴重!
醫:咁你番屋企著咩衫?
患:(尤其係男士)底衫,短褲
醫:訓覺呢?
患:一樣。
醫:啊...

【對話二】
患:醫生,我好熱氣呀!
醫:點樣熱氣呢?
患:喉嚨好乾好痛,想飲水。
醫:咁你喉嚨痛左幾耐?
患:我反復喉嚨痛左幾個星期,我自己飲d涼茶、羅漢果水之類就好d。之後又痛番。可能我成日出街食飯食得熱氣野多啦。
醫:除左咽乾痛之外,仲有d咩症狀?
患:我覺得我有鼻敏感......

【對話三】
患:醫生,我成日頭痛呀。
醫:邊度痛?點樣痛?通常有咩引發頭痛?
患:頸後面,枕骨附近,脹住痛,拉住成個頭。一吹風或者唔夠訓就頭痛啦。
患:我係咪有頸椎移位,定係肩頸勞損?
醫:通常你痛既時候,點做會好d?
患:休息、沖熱水涼,或食止痛藥。不過有時止痛藥都無效。
醫:除左頭痛之外,仲有d咩症狀?
患:我覺得我有鼻敏感......

為何老是醫不好?
流清涕、咳痰,中醫認為都是一些「驅除寒邪」的排寒反應。經常流清涕、咳痰就是體內積聚了寒邪的存在可能。而咽痛除了是所謂「熱氣」上攻咽喉所引致外,其實也可因為寒邪阻礙經絡,使咽失津濡養引致咽乾及咽痛。最後頭是緒陽之會,頭亦是最易受風寒直接吹襲的位置,所以因寒邪所引發的各種頭痛亦屬大多數。

假若寒邪不算太強,或是正氣相對不太弱,正邪交戰不劇烈,故不見高熱、惡寒、汗出、劇烈頭痛等症狀。而每當下午飯後、泡熱水後、曬太陽後、充足休息後,讓陽氣稍有恢復,正稍勝邪的情況下病況便緩解;相反,於入夜後、吹風受寒後、疲勞過後,使邪氣加重或正氣減弱則會出現病況加重。

感冒沒什麼大不了
如果經常流清涕、反複有咽痛、容易頭痛,三者見其一甚至三者俱全,這有可能是患了「感冒」。可能會問:「不會吧,我以上症狀都有幾年,難道我一直感冒幾年未癒?」答案可能是你真的感冒了幾年!我臨床見過是感冒5年餘的案例。患者也長期流涕、頸怕冷、肩頸強硬、易頭痛、常咽痛,自覺是休息不足和缺乏運動所致的小毛病,加上絕大部分人不知道何種理由而否認自己患上了感冒,老是抗拒治療,而自行胡亂服用各種成藥「頂住先」,讓寒邪一直暗損陽氣,出現慢性疲勞、易感冒(症狀突然加劇)、反複咳嗽,甚至衍生各樣病症。該名感冒5年的病人,服用適當中藥「解表驅寒」後,頓時覺得輕鬆,幾乎所有問題都迎刃而解。

如果你或身邊的人覺得自己有鼻敏感、咽痛、頭痛等問題,下次不妨向中醫師請教,排除自己是否患上了感冒。

後記:現在正是流感高峰期,近日更見H3N2流感個案數字出現激增。雖然高局長提出「有專家指全民帶口罩會製造『社交疏離』」的超前衛見解,我還是建議大家「救自己,為他人」,到公眾場所尤其是診所、老人院、學校、醫院等地方,載上口罩,注意個人衛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