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

淺談艾草(二)—甜艾草粿

繼上一次做了非常簡單的艾草茶外,今次利用鮮艾草試做一個比較複雜的傳統小吃—「艾粿」傳統的艾粿有甜的也有鹹的。我這次做的這個是甜的。

甜艾草粿
粿皮材料
鮮艾草6-8支(15cm一支),取葉
糯米粉 240克
粘米粉60克
砂糖5湯匙、鹽少許
溫水150毫升
黑芝麻適量(裝飾用)
清水適量

餡料
椰絲5茶匙
花生碎8茶匙
砂糖8茶匙

工具
蕉葉/ 竹葉
蒸網


準備
  1. 先將艾葉沸水燙10秒,用水喉水沖洗,瀝乾,切碎或用攪拌機打碎。
  2. 將粿皮的砂糖和鹽溶於溫水中放涼
  3. 花生和椰絲白鑊炒香,放涼,與砂糖混合
  4. 燒一鍋水


製作
  1. 大料理盆中將糯米粉、粘米粉、艾茸混合,加入已冷卻的糖水,用手搓勻。分次加入少量清水,不斷搓勻直至粉團不黏手的光滑狀。
  2. 將(1)搓成粗長條狀分二等份,反複進行直至將粉團分成16等份。
  3. 將(3)搓成圓形,包入1~2茶匙的餡料,封口,放於蕉葉上。上要灑上少許黑芝麻裝飾。
  4. 將(4)排在蒸網上,隔水強火蒸30分鐘。



注意:1. 粿一定要趁熱食,放涼了或冷藏後必須再蒸熱才美味! 2.艾葉放太少顏色不漂亮,但放太多粿皮會帶苦味,大家要取一個平衡。

沒有留言: